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鄂ICP备16002862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武汉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武旭业处长,武汉市生态环境科技中心孙辰副主任一行莅临协会座谈调研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武旭业处长,武汉市生态环境科技中心孙辰副主任一行莅临协会座谈调研

分类:
协会动态
2022-05-16 16:41
浏览量: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武旭业处长,武汉市生态环境科技中心孙辰副主任一行莅临协会座谈调研

为落实湖北省生态环境厅4月2日下午召开的湖北省环境服务业财务统计暨环保产业重点企业基本情况调查工作线上技术交流会的相关精神,更好的推进武汉市两项调查工作,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科技监测处处长武旭业、主任科员朱润梁携武汉市生态环境科技中心科技管理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辰、研究室工程师肖凯,朱敏一行,莅临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开展座谈并调研两项调查武汉市辖区开展情况。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阮荣雄副秘书长热情接待了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武处长一行。一同参加座谈的还有协会技术工刘义荣、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韩沁沁、会员部干事韩玮俊。

座谈主要围绕两项调查目前开展的情况,配合做好两项调查结果分析等内容开展。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阮荣雄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并向嘉宾一行介绍了协会的发展历程。

阮秘书长表示,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成立于1989年,历经了四届会长,目前是第四届理事会,会长是武汉天虹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虹杰。2016年,协会正式从原湖北省环保厅脱钩,这6年来,协会坚持“脱钩不等于脱管”理念,紧密团结在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周围,发展形式良好。今年,我们收到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文件,明确了生态环境部作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业务主管部门。协会也在积极与省生态环境厅汇报沟通,推动相关工作,希望省生态环境厅发文明确作为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

就两项调查的开展情况,阮秘书长指出,两项调查工作,已经开展了6年,这些年来得到了省生态环境厅、各地市生态环境局及广大的环保企业的关注与支持,据《中国环保产业分析报告2021》指出,湖北省参与调查的企业数达500余家,总收入1800多亿元,规模位列全国前三。过去由于种种原因,武汉市两项调查的工作开展不尽如人意。武汉市作为湖北省的省会,副省级城市,参与调查的企业数据量、环保业务营收应位居首位, 但从前几年的数据反馈来看,武汉市并没有发挥龙头引领作用。今年工作开展以来,两项调查工作得到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及武旭业处长的大力支持,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转发了省里的调查文件,成立了调查专班并组织开展了动员会议,目前填报的企业数量处于全省领先地位。也希望武汉市在此基础上做到能报尽报,应统尽统,充分调动企业的填报积极性,争取数量上迈大步。

刘义荣工在会上表示,湖北的环保产业基础好,但是环保产业过去受政府层面重视层度不够,很多省内的环保企业在湖北省内拿不到项目,地方政策支持力度不够,造成了很多优质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市场占有率萎缩。发展环保产业的根本条件还是要摸清环保产业现状,有效有频次的开展环保产业基本情况调查,形成有效的数据并逐年进行比较分析,搞清产业的优劣势,发现并解决产业的痛点、难点,抓住产业发展的趋势,政府才能加以利用并出台适时适当的产业发展政策,产业才能又好又快的发展。湖北的环保产业集中在武汉市,周边的城市都以武汉为榜样,武汉市要发挥引领带头作用。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产业调查是政府的职能,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协会只是起到积极配合技术支持的作用。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科技监测处武旭业处长表示,听完两位协会领导的讲话,受益良多,此次带着武汉市生态环境科技中心相关同志过来拜访协会,就是本着落实两项调查任务的目的。今年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推进两项调查工作,在接到省生态环境厅的调查文件后,第一时间向各区分局进行了转发并召开了动员大会。这几年来,协会在湖北省环保产业调查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在产业调研上,市生态环境科技中心可以与协会一道,开展课题研究行业调查等活动,环保产业协会大有可为。

 

会议最后,武汉市生态环境科技中心科技管理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辰表示,湖北省环保企业集中在武汉市,发展省环保产业首先要发展武汉市环保产业。近年来,市局有关领导重视产业发展,明确了开展调查统计的重要性,只有形成了有效的统计制度,掌握了产业的大数据,加强与企业的沟通,才能为政府制定环保产业政策提供有力的支撑。产业调查完了,还要由延续性的工作,包括数据的处理与分析,因此,未来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和协会进行交流合作。

关键词: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